江海别

一生 5——6

年代AU
背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

5

一如既往地,许小宝和许魏洲起晚了。

黄景瑜去食堂领了几个馒头和一小锅粥,一回到宿舍就赶忙把许魏洲和许小宝一同叫醒。

许魏洲一听见呼声瞬间便清醒了过来,坐起身轻轻晃了晃睡在床铺里边的许小宝:“小宝,快起来,要上学了。”

许小宝喃喃地翻了翻身,抬手揉了揉眼睛。

许魏洲伸手到许小宝后背将他扶起来,放他坐着清醒清醒,自己迅速下床取下挂在衣柜外边的白衬衫和放在桌面上的黑西裤,匆匆往身上套。

黄景瑜踱步到许魏洲和许小宝睡的床边,把许小宝抱起来,放他到地上站着,手上拎着小件的背带裤蹲到他跟前:“小宝来,抬起你的小腿,把裤子穿上。”

许小宝倒也迷迷糊糊地配合着黄景瑜的动作,慢吞吞地把两只小脚都放进了裤腿里,黄景瑜熟练地调整好裤头扣上纽扣,转身就帮许魏洲把露出来的衣角塞进裤子里理齐整。

“你们俩快点儿去漱漱口,”黄景瑜轻推着许家“父子”到门口,“赶紧得啊。”

“欸!”许魏洲回应完,带着迷糊的许小宝到公共洗漱池速速收拾干净。

刚要往回走,两父子便碰见了熟人。

“早上好!”许魏洲笑着问候了一句,抱着小宝就准备溜,“不好意思,小孩赶着上学,我们先走啦。”

被留在后边的熟人怪嗔了一下,摇摇头走到水池边,轻轻扭开水龙头用手里的杯子接水。

6

下午刚骑车接许小宝回家,许魏洲又遇上了早上见着的熟人。

许魏洲刚来北京那会儿就已经认得他了。那时许魏洲要搬进现在的宿舍,黄景瑜在那个时间点上又是工作中,他忙着搬行李,怕小宝一个人乱跑,这人就过来帮着照看小宝。

这人性子虽然怪了点,倒是好心肠。因为他动作行为上表现得像是女性,说话也似女孩般尖着嗓子,邻居们私底下都戏称他“娘娘儿”,不过明面上大家还是直呼他的名——得民。

听说他父亲原来是个寻常农户,解放战争那会儿被国军抓去前线打仗,后来再没回来过。家里就他最小,前边几个都是姐姐,许是家里的女人多,耳濡目染,再加上身子薄弱,就成了今日的模样。

许魏洲觉得他这样算不上不正常,毕竟有着特殊的背景原因,只是性格上像个女孩,而且人在纺织厂工作,靠自己支撑生活,没什么不好的。

最重要的是,“娘娘儿”对许小宝真是挺好,经常会带些小糖果回来逗他开心,甚至会在过年的时候送给小宝一件亲手织的毛衣。

不过在后来面对许魏洲的时候,倒是没最初那么热心了,反而常常在许魏洲和他打招呼的情况下不屑地轻哼一声,越过他理都不理。许魏洲倒是不介意,只要见到他都会热情问候。

这次也一样,许魏洲牵着小宝上楼撞见了“娘娘儿”,同他说了声下午好。

他也当看不见许魏洲,弯下身子握了握小宝没被牵着的那只手,笑问道:“小宝今天在幼儿园里开心吗?”
“开心!”许小宝兴奋地说,仰着小脑袋,“今天午饭吃了个大鸡蛋!”

“小宝开心就好,”他抬手摸摸小宝的头顶,“叔叔有点儿事情要办,小宝好好回家休息吧,叔叔走了,再见。”接着便错身离开了楼道,消失在了大门口。

许小宝挥手告别,回头看向许魏洲,拉了拉许魏洲的手示意他们该回家了。

许魏洲微笑着弯腰抱起许小宝,慢慢爬上楼。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