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别

一生 7——8

年代AU
背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

7

黄景瑜近日来经常梦见排骨。

他昨夜又梦到自己带着许家父子俩到一家小饭馆里头吃了顿好的,尤其排骨,他记得是吃得最多的。

然而一早起来,黄景瑜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穿戴好后去食堂领回来三四个有些硬的窝窝以及较非饥荒时期要稀一些的一锅米粥。

刚要去叫醒许魏洲,黄景瑜便听见了他啧啧嘴的声响。

猜到许魏洲大约和他一样梦见自己吃了一顿丰盛的饭菜,黄景瑜突然就想让他再多梦一会儿,越过他侧着的身子,轻轻地摇醒许小宝。

可惜许小宝醒来时发出的喃喃声还是打碎了许魏洲的美食梦,两父子几乎同时坐了起来,抬手揉了揉眼睛,许魏洲嘴里还抱怨着“我的鸡腿没了”,接着才摸索着把小宝放到地上去。

黄景瑜的心脏瞬间被这俩父子的动作给刺激了一下,只觉得他们可爱无比。

等三人都坐在饭桌前,黄景瑜和许魏洲为分窝窝这事儿起了点争执。

“你多吃点儿,本来就瘦,再饿下去不得饿倒!”黄景瑜把盘里最后一个窝窝放到许魏洲碗里。

许魏洲赶忙推回去:“我都说我不用,你在车厂里苦力活多,不多吃点哪来的力气?”

“你看你都饿得在学校晕倒过一回,当时把人办公室女老师都吓了一跳,要你在上课时倒了,不得把小孩儿们吓到?”黄景瑜坚决要把这个窝窝塞给许魏洲吃下去。

“那不是因为那天课多了点,我站久了一点,回到办公室脑袋才觉得有点晕的嘛……”许魏洲也固执,虽然话说到最后也没了原有的底气。

“洲洲,我这儿真不怕饿着,”黄景瑜最后还是把窝窝塞在了许魏洲手里,“老刘他媳妇儿经常从她家乡那儿带回挺多粮食,老刘自己也会带一些到车厂里分给我缓缓肚子。”

许魏洲看着手里的窝窝,把它掰成两瓣,硬又把其中一半伸到黄景瑜嘴边:“一人一半总没错。”

黄景瑜眼看拗不过他,张嘴就叼住那半块窝窝,回头叮嘱许魏洲和许小宝都多喝点米粥。

8

许魏洲近期遇上了一件烦心事。

许小宝鞋子上的鞋带裂了,再加上鞋子穿得有些时日,已经磨得几乎不能穿了。许魏洲得买双新鞋子给他。

可是这段时间大家过得都不好,许魏洲手里也没那么多钱,一时半会儿还买不了。

黄景瑜下午一回到宿舍就看见许魏洲愁着脸琢磨着什么。

他悄悄把许小宝招到身边问:“知道你爸爸今天遇上什么事儿了吗?”

“小宝的鞋子坏了,爸爸在想办法修理。”许小宝凑到黄景瑜跟前小声回答道。

“洲洲……”黄景瑜刚想问许魏洲要不要直接给小宝买双鞋子,门外就传来了熟悉的高音。

“景瑜哥,”门外站着“娘娘儿”,“小宝。”

黄景瑜转身看见他,笑着和他打了声招呼。许魏洲听见了也转头跟着问了声好。

“我刚煮了些姜汤,景瑜哥和小宝要不要来喝点儿?”“娘娘儿”笑着,柔声问道。

“小宝,要不要跟着得民叔叔去喝姜汤?”黄景瑜蹲下和许小宝平视。

许小宝作为一名小吃货,毫无疑问就想跟着去喝,黄景瑜把许小宝转交给“娘娘儿”,自己却没跟着去:“得民,你带着小宝去吧,我就不去了,我这儿还有点事儿要做。”

“娘娘儿”看起来像是有些失落,倒还是笑着牵起许小宝的手说好,便转身带着小宝朝他宿舍走去。

方才黄景瑜还没来得及把包里的白馒头拿出来,这会想起来了,立马就把它掏出来送到许魏洲面前,“洲洲,这是老刘给我的白馒头,我吃过了,这给你吃。”

许魏洲接过它,眼睛里都闪着光,但是转身又把它放在一个碗里,“留给小宝吃。”

“小宝食量没你大,你吃了吧,晚上还有饭。”黄景瑜拉过一张凳子坐到许魏洲跟前。

“你真的吃过了?”许魏洲有些怀疑地看着黄景瑜。

“我真的吃了,我发誓!”黄景瑜瞬间举起手放在脑袋旁,表情诚恳。事实上他心里还是挺虚的,一旦说出他没吃过的真相,许魏洲又得和他争半天。

许魏洲半信半疑,撕了一半后自己才啃了几口。

“小宝的鞋还是买一双吧,”黄景瑜看他吃着馒头,“钱不够我来帮忙凑。”

“我想办法修好就行,等我再发工资就帮小宝买一双。”许魏洲不希望买鞋的事情打扰到的黄景瑜,他更倾向于自力更生,而小宝是他个人的责任,只要自己能够解决就不麻烦他人,虽然他心里把黄景瑜当家人,可是到底是没名没分。

“没事儿,我也出一部分钱,当是我给小宝的一份心意。”黄景瑜笑得露出两颗大虎牙,直直地盯着许魏洲那双的大眼睛,想求得他的认同。

之后两人也没争下去,还是取了黄景瑜提的主意,解决了小宝没鞋子穿的问题。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