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别

一生 9——10

年代AU
背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

9

艰难的两三年一过,温饱问题慢慢解决后,一批年轻人开始了结婚潮。

许魏洲听说同办公室里的几个女老师都在筹划婚事,有两个已经决定在几天后就和对象去领证了。

刚好他和外婆学过剪纸,单位里两个女同事都带了红纸让他帮忙剪几个红双喜,想着自己挺长时间没剪过了,正好再熟悉一遍,便一口答应下来。

上手时许魏洲才发现自己已经手生到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下刀,只能随便拿一张废纸过来练习双喜的剪法。
庆幸的是他还没忘得那么彻底,剪过三四张废纸后就清楚怎么剪了,几个双喜成形后都挺规整。

他铺张开来看的时候,为自己的手艺时隔多年竟还没落下这事儿欣喜了几分钟,活像个刚学会了几个汉字的孩童。

两位女同事拿到属于她们的双喜时也夸赞了许魏洲一阵,弄得他怪不好意思的,直摆手说一般一般。

回头许魏洲和黄景瑜提起这件事,黄景瑜突然就笑出了声,说:“因为剪好了几个双喜就乐成那样儿,咋这么逗呢你?”

“要不你剪一个给我看,要是剪得比我好我就做一星期的饭。”许魏洲一下有些不乐意了,想和黄景瑜打个赌。

“才一个星期多没劲,要做就做一个月。”黄景瑜本来没想戏弄他,可听许魏洲这么说,他就忍不住想作弄。

许魏洲嘟嘟嘴,声音闷闷道:“一个月就一个月,我说话算话。”

一看许魏洲这表情,黄景瑜瞬间就心软无比,抬手就摸了摸他后脑勺,收回来时顺手拂过了他的耳垂。看着许魏洲的耳朵和脖子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成一片,他脱口而出:“zen可爱。”

两人默默对视了一分钟,屋里气氛不知怎的就有些不寻常,最终是许魏洲先忍不住跑出了宿舍,说是去趟公厕。

黄景瑜的目光追随着许魏洲飞奔而出的身影,视线定在了门口,自己的脸也变得有些红润了。

许魏洲一到洗手池就捧一手水往脸上拍了拍,试图降降自己脸上的热度。

虽然两人从来没有明说过什么,但许魏洲能感觉到他们之间有着特别的东西,只是默契地谁也没提。

不知道为什么,他想起了自己送给同事的红双喜,明明那么喜庆的颜色,却又刺目得让人不愿多看。

他想为自己剪一个‘囍’,却也只是想想。

10

许小宝迷恋上了听人吹口琴,特别是在新任的音乐老师被调来他所在的小学之后。

许魏洲一下课就去小学部接许小宝回家,结果在门口等了半天也没见人,教室里的小朋友都走光了,小宝的班主任也不在,不知道要往哪里找去。

对许魏洲寻他的事毫不知情的许小宝,此时正在音乐教室里跟着高年级的合唱团学生听老师用口琴吹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许魏洲急得没办法,只能去校园广播站让负责人帮忙用广播把许小宝找出来。

当许小宝听见广播里清楚地说出了“许杰文”三个字的时候,他才如梦初醒般想起了许魏洲还在等自己。

他赶紧按刚才广播的指示跑回了自己的教室,远远就看见许魏洲在门口站着,朝他这个方向看过来。

“爸爸!”许小宝兴奋地飞奔过去,一把抱住了许魏洲的大腿。

然而许魏洲用力把小宝的双手一挣,蹲下来打了下小宝的屁股,握住他的肩膀大声斥责道:“你到哪儿去了?!你知不知道爸爸有多担心你!”

许小宝委屈地嘟起了嘴,眼眶有些红:“我去听老师吹口琴……”

“那你也不能自己走了!”许魏洲抑制着自己的脾气,“你要听可以,至少要和爸爸说一声。”

许小宝忍着眼泪点了点头。

许魏洲摸摸许小宝的头,抹掉他眼里蓄着的泪,终究是不忍心骂他,起身牵起他的手说:“回家吧。”

晚上黄景瑜把做好的饭菜端上桌,三人围坐着吃饭的时候,许小宝突然开口:“爸爸和瑜叔叔会吹口琴吗?”

“我会一点儿,”黄景瑜回应道,“刚来这里的时候跟别人学过。”

“那瑜叔叔能吹一下吗?”许小宝睁着大眼睛,眼神里透着渴望。

黄景瑜最是受不住许家父子俩的这种眼神,直接就答应了许小宝的请求:“能,吃完饭叔叔再找找口琴,看看还在不在。”

“原来你还会吹口琴!”许魏洲惊讶地看着黄景瑜,那表情像是第一次见到了什么新奇的事物。

“那是,内时候我正是处在比较热情好学的年纪。”黄景瑜用有些奶气的声音说道。

许魏洲眉眼带着笑意,夹起一块土豆放小宝碗里催促他吃饭。

饭后许魏洲去洗碗盘,黄景瑜拖出床底的储物箱,翻找了一阵,终于摸出了一个金属质的物件。

黄景瑜把擦洗干净后的口琴放嘴边,试着吹了几声熟悉下音调。

许小宝坐在板凳上晃着双腿,等着黄景瑜吹一首完整的歌曲。

似是摸清了发音的方法,悠扬的曲调由黄景瑜手中的琴腔里传出,许魏洲方才洗完碗筷进屋,一下子也被这曲子吸引住了。

许魏洲认出了是《山楂树》的曲调,他一直觉得这首歌好听,学校广播里时常放,但几乎都是合唱版。

黄景瑜等到自己吹过两遍一样的调子后停下来,才发现许家父子并排坐在板凳上,用一种崇拜的目光盯着他看。

“瑜叔叔真棒!”许小宝先鼓掌发声。

“好听!”许魏洲附和着拍掌,科科科笑道,“不愧是我瑜哥!”

“谢谢你们来听我的口琴独奏会!”黄景瑜一本正经地鞠了一躬来配合他们。

三个人瞬间都迸出了笑声,似是充盈了整个夏夜。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