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别

一生 11——12

年代AU
背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

11

一个月以前,黄景瑜就收到了自家长辈寄来的信件,信里边告诉他下个月底要来北京探访。

当时许魏洲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不知怎的竟有些紧张,总感觉像个小媳妇儿要见公婆似的,虽然,也许性质挺相像。

其实许魏洲在刚搬到北京一年后的春季见过黄景瑜的母亲,那时候就是见朋友家长,很寻常的一件事情。之后倒是挺长时间没见了,因为黄景瑜在过年期间会回东北老家探亲,他自己也会带许小宝回上海陪父母过年。

不过自饥荒时期以后,他们倒是不怎么回去了,大约是到了普遍该成家的年纪,一回去家里父母亲戚都在催婚,他们又都心照不宣,能避免就尽量让自己逃开这个话题。

许魏洲的父母年前到北京来拜访过,黄景瑜那时候表现得有点儿诚惶诚恐,端茶倒水细致招待,许老先生和他妻子都感觉到了他的紧张,纷纷都在宽慰他,让他放轻松。

许妈妈还开他玩笑说:“这孩子,慌得像是要见老丈人和丈母娘似的。”

话虽无心,倒是弄得黄景瑜和许魏洲心里一阵发愣,黄景瑜甚至尴尬得不知道怎么接话。所幸许老先生夫妇转移了话题,才让他记起来怎样将对话进行下去。

这次黄景瑜的父母都来了,然而黄景瑜还在单位里申请事假没赶回来,所以就先由许魏洲来接待他们。

黄爸爸和黄妈妈都很喜欢许小宝,一来就听见许小宝热情的招呼,可把夫妻俩给乐坏了。

黄妈妈摸了摸许小宝的小脑袋瓜,一直夸小宝乖巧懂事,笑着念叨着自己什么时候能有个像小宝这样可爱的孙子或孙女。

许魏洲沉默地倒着开水,微笑着请黄老先生和他妻子慢饮,心里却是针刺般一痛。

“对了,”黄妈妈像是想起了什么,抬头看向了许魏洲,“小洲啊,你打算成婚吗?”

“我带着小宝,怕是没有几个姑娘愿意嫁给我这个‘单身父亲’。”许魏洲手拿着抹布,缓缓擦着桌面。

“像小洲条件这么好的,肯定有姑娘愿意嫁你,只要小洲愿意,阿姨也可以帮你介绍。”黄妈妈倒是真有些心疼许魏洲,毕竟一个年轻人自己带着小孩也不容易,找个伴组成家庭分担一下,兴许还能轻松点。

“谢谢阿姨关心,”许魏洲礼貌地笑笑说,“我这样带着小宝其实也挺好的。”

“可是……”黄妈妈正想说什么,就听见黄景瑜的呼声了。

“爸,妈,”黄景瑜赶着回来,热得满头大汗,“我刚请完假回来,怎么你们这么早就来了?”

“我跟你爸想着都没事情做,不如早点来看看你,就坐火车赶过来了。”黄妈妈招呼黄景瑜到跟前,“看你又瘦了不少,最近工厂忙了吧?”

“没,您这是有段时间没见我了,每次一见我都说我瘦,”黄景瑜转身接过许魏洲递给他的毛巾就往额头脖子上抹汗水,“哪有您说得那么夸张。”

“景瑜啊,你也是,”黄爸爸从来到宿舍后就只和许魏洲点点头示意过,没说过话,突然却是开口了,“家里人都想着你多回家探望探望,结果一年到头最多回来那么一次,也是匆匆忙忙就走了,都没来得及好好说说话。”

黄景瑜默默低下头,心里感到愧疚。他知道父母年纪大了,家里姥姥姥爷更是不用说,他们都希望他好好照顾自己,成家后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过寻常日子,说到底也是为他着想,只是自己一看见许魏洲那双望着他就笑得如月牙般透彻的眼眸,就忘了一切能够过上正常家庭生活的可能性。

毫无疑问地,黄妈妈提起了让黄景瑜尽早结婚的事情,甚至打算亲自给他介绍相亲对象。

黄景瑜以自己想找到合适又喜欢的才结婚为由再次搪塞了过去,待到第二天上午将黄老先生夫妇安全送上开往沈阳的火车后,终于才舒了一口气。

12

又一年春假来临,学校放得早,许魏洲想着利用假期赶在春节前打两条围巾给许小宝和黄景瑜。

自从“娘娘儿”在某年春节前送了小宝一件针织的深色无袖毛衣,许魏洲其实已经有了自己动手织的打算。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许魏洲便由外婆带大的,跟在外婆身边学做了挺多手艺活,剪纸、插花、针织,虽不算精通,但基本都能够做好。

黄景瑜有天晚上去和住在隔他们宿舍几间屋的车间同事聚会聊天,喝了不少酒,回来时已经有些醉意,一见到许魏洲手里的红线球和针织棒,就凑过去问:“洲洲,织什么呐?”

“织围巾。”许魏洲手里打着线,没抬头看他。

“洲洲,你在织什么呐?”黄景瑜又绕到许魏洲身边问道。

“织围巾呢。”许魏洲接着编织手上的红线。

“洲洲,在织什么呐?”黄景瑜坐到自己的床铺上,不依不挠地继续问着许魏洲。

“不都说过了吗!你神经病啊!”许魏洲一下子就发起脾气来大声喝到,虽然不是真的想生气,只是性子向来有点儿急。

“洲洲,许魏洲,小zou,洲儿,”黄景瑜丝毫没受许魏洲那一吼的影响,又开口问道:“在织什么呢?”

许魏洲这次打定不再理会喝醉的黄景瑜,心想着幸好小宝暂时待在同事小朱那边,不然得被现在的黄景瑜给惊到。

许魏洲织了一会儿,发现自己不再说话后黄景瑜那边也安静了下来。他抬眼看向黄景瑜那头,才发现他已经躺在床上睡着了。

放下手上的织具,许魏洲过去把黄景瑜还拖在地上的脚抬上床,帮他脱下了黑布鞋和白袜,正准备脱下他身上的薄外套时,黄景瑜突然就翻了个身,嘴里还念念有词:“媳妇儿,你在织什么呢……”

许魏洲手上一顿,瞬间耳朵充了血,科科笑出了声。

“真撒。”许魏洲模仿黄景瑜的口音小声说道,接着脱下了黄景瑜的外套,拉过堆在床尾的棉被给他盖上,替他掖好被角后又回去织他未完成的围巾。

除夕前一天,许魏洲把织好的两条红围巾分别送给了许小宝和黄景瑜。

许小宝拿到新围巾,自然是让许魏洲先帮他围上,然后特兴奋地跑去邻居小朱老师那里去炫耀。

黄景瑜给自个儿戴上后还往镜子里瞅了瞅,笑得两颗大虎牙都别住了嘴角。

“你都送我围巾了,我也得回礼,你想要什么你跟我说!’”黄景瑜摸着脖子上的红围巾,回过身笑着问许魏洲。

许魏洲看着黄景瑜的眼里闪着点点光亮,人还因为黄景瑜刚才臭美的样子在科科科笑,回复镇定后突然认真道:“твоя любовь(你的爱)。”

黄景瑜愣了一下,把手放进了裤袋里,眨了眨眼睛问:“啥?”

“没啥,”许魏洲转移了视线,望向窗外的一隅夜空,“带上小宝,我们三个人出去转转吧。”

“行,”黄景瑜套上灰色大棉袄就往门口走,“我去把小宝找回来,你准备准备。”

许魏洲点点头,从衣架上取下自己的深蓝色大衣,戴上针织帽,顺便拿上了许小宝的帽子和手套,带上钥匙便出了门。

三个穿戴整齐的人手牵手走在几乎没人的大街上。许小宝走在黄景瑜和许魏洲中间,刚好由两个大人牵着,也不怕他乱跑走丢了。

黄景瑜呼出一口气,瞬间化作一团白雾飘散在空气中。

许小宝有样学样,接连哈气,专门制造出白雾。许魏洲看许小宝这么做,也陪着他一块闹,拼命吸气呼气,似要比个高下。

黄景瑜实在没忍住笑出了声,陪着他们一起幼稚地哈气,像是要把方才心中因太明白而产生的烦闷也一并呼出去。

若是在街口远远望去,会发现有一家人正拖着长长的背影,在天空即将落下大雪的时刻,朝灯火通明的居民楼的方向慢慢走去。

评论(4)

热度(6)